首页
1
动态资讯
2
转贴文
3
空污伤肺是真的!住家邻近马路易罹肺疾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空气清净机就像 "室内空气的垃圾桶" ,必须将空气中杂质收集在机器内。好的空气清净机须具备,快速收集及容量大且无耗材。

   
http://times.hinet.net/news/19843747


空污伤肺是真的   住家邻近马路易罹肺疾
 2016/12/22

大陆雾霾南下,台湾空气品质拉警报,最新一期美国胸腔期刊证实,PM2.5浓度每增加10μg/m3,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如果浓度来到75μg/m3,到了环保署红爆等级,肺阻塞患者急性恶化比率明显偏高。

另外,国外研究也发现,汽机车废气排放,也可能诱发肺阻塞,居住在邻近主要干道100公尺范围的民众,肺阻塞发作风险较高。  

亚东医院胸腔内科主任级实证医学中心主任郑世隆表示,台湾40岁以上成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以男性居多。初期症状为咳嗽、有痰,与感冒相似,病情恶化时,患者常觉胸闷、喘不过气,只要快走、爬楼梯,就会更喘。

在致病原因上,以吸菸为主,其次为暴露在具有油烟、粉尘,或长期处於化学物质环境,近年研究则发现,PM2.5细悬浮微粒也会诱发肺阻塞生成及发作。

郑世隆指出,每年12月至隔年的12月,大陆东北季风南下,影响台湾空气品质,肺阻塞患者急性发作比率明显增加,急诊经常收治呼吸急促、困难的患者。

2017年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指引,针对肺阻塞治疗提出「123」原则,轻度肺阻塞患者以单方支气管扩张剂为主,中重度肺阻塞患者,则应选择复方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如反覆急性恶化,则须复方支气管扩张剂,另加吸入性类固醇。

郑世隆强调,最新治疗指引推荐「LABA合并LAMA」复方支气管扩张剂为中重度肺阻塞患者首选药物,不建议使用3种药物治疗,避免未来急性恶化时,无药可用。

除了规律用药之外,郑世隆提醒肺阻塞患者,务必戒菸,并远离粉尘环境,空污时,出门须戴上口罩,并且做好保暖。如长期咳喘,应至胸腔内科就诊,确诊原因,正确用药,以免病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