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動態資訊
2
轉貼文
3
空汙傷肺是真的!住家鄰近馬路易罹肺疾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空氣清淨機就像 "室內空氣的垃圾桶" ,必須將空氣中雜質收集在機器內。好的空氣清淨機須具備,快速收集及容量大且無耗材。

   
http://times.hinet.net/news/19843747


空汙傷肺是真的   住家鄰近馬路易罹肺疾
 2016/12/22

大陸霧霾南下,台灣空氣品質拉警報,最新一期美國胸腔期刊證實,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如果濃度來到75μg/m3,到了環保署紅爆等級,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比率明顯偏高。

另外,國外研究也發現,汽機車廢氣排放,也可能誘發肺阻塞,居住在鄰近主要幹道100公尺範圍的民眾,肺阻塞發作風險較高。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表示,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以男性居多。初期症狀為咳嗽、有痰,與感冒相似,病情惡化時,患者常覺胸悶、喘不過氣,只要快走、爬樓梯,就會更喘。

在致病原因上,以吸菸為主,其次為暴露在具有油煙、粉塵,或長期處於化學物質環境,近年研究則發現,PM2.5細懸浮微粒也會誘發肺阻塞生成及發作。

鄭世隆指出,每年12月至隔年的12月,大陸東北季風南下,影響台灣空氣品質,肺阻塞患者急性發作比率明顯增加,急診經常收治呼吸急促、困難的患者。

2017年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療指引,針對肺阻塞治療提出「123」原則,輕度肺阻塞患者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患者,則應選擇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惡化,則須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另加吸入性類固醇。

鄭世隆強調,最新治療指引推薦「LABA合併LAMA」複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中重度肺阻塞患者首選藥物,不建議使用3種藥物治療,避免未來急性惡化時,無藥可用。

除了規律用藥之外,鄭世隆提醒肺阻塞患者,務必戒菸,並遠離粉塵環境,空汙時,出門須戴上口罩,並且做好保暖。如長期咳喘,應至胸腔內科就診,確診原因,正確用藥,以免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