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资讯
2
转贴文
3
PM2.5真恐怖!北医研究发现,空污会致睡眠呼吸障碍、还会变笨 !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空气清净机就像 "室内空气的垃圾桶" ,必须将空气中杂质收集在机器内。好的空气清净机须具备,快速收集及容量大且无耗材。

相关连结:http://www.peoplenews.tw/news/c247c5fd-bbdf-43f0-b513-0607d8 ...

 
PM2.5真恐怖!北医研究发现,空污会致睡眠呼吸障碍、还会变笨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247c5fd-bbdf-43f0-b513-0607d854f060  
文/黄筱佩 
2016-12-30

台湾雾霾严重,经常达到紫爆等级,PM2.5空污不只影响呼吸系统,也是睡眠杀手!台北医学大学研究发现,空污会导致睡眠呼吸障碍更严重,影响睡眠品质,除会导致隔天精神不济外,长久下来也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可见空气污染不仅是环保问题,更是健康杀手。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庄凯任表示,过去研究发现,睡眠呼吸障碍及空气污染暴露分别与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肺部及全身性发炎反应有显著相关性,而血压上升又与阵发性心房纤维颤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风险增加有关,但目前未有研究探讨睡眠呼吸障碍、血压变化与空气污染长期暴露三者之间的相关性。

睡不好连带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庄凯任最新研究显示,睡眠呼吸障碍患者相较於一般民众,其长期暴露细粒径悬浮微粒、二氧化氮等空气污染物与血压上升有较高强度及较为明显的统计相关性。因此,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应避免长期处於空气品质不良的环境下,以降低未来因血压变化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为进一步找出空气污染与睡眠呼吸障碍的因果关系,由副校长林建煌领军的台北医学大学发炎研究团队年前开始投入相关研究,以数十名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为对象,让他们在家戴上人工智慧手环,由医院远端监控睡眠状态、睡眠时间长短、自律神经系统状况、心律及每天的活动量,接著比对环保署发布的空气品质监测网资料,最后再结合流行病学及大数据的分析,发现空气品质越糟,受测患者当天的睡眠品质就越差

参与研究的卫福部双和医院胸腔内科主任李冈远指出,空气品质不好所影响的睡眠呼吸障碍,会导致隔天白天精神不济、慢性咳嗽、胸闷喘气及认知功能下降等症状。

长久会让记忆力变差、智力也受影响

就认知功能而言,李冈远认为应是空气品质不良加重睡眠呼吸障碍,晚上睡觉时常缺氧,睡眠品质不好,才影响到认知功能。长久下来,记忆力逐渐变差,做事专注力也不够,将会进一步影响到智力发展。

此外,根据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空气污染物与人类心肺疾病急诊住院率的提高及死亡率的增加,有统计学上的显著相关性。在美国,每年因长期暴露微粒空气污染导致心肺疾病病发死亡的人数约为6万人。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指出,全球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700万人。

改善全球空气品质是件大工程,也不容易在短时间内达成,为了自己健康著想,李冈远建议国人随时留意居家环境的空气品质,空气品质不好时,尽可能待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就算有事一定要外出,也应戴上口罩,把对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

其他的防范之道还包括少吸菸、室内使用空气清净机、大楼及厂区采用较大型的空气滤净机。至於小孩、年长大人及罹患气喘、睡眠呼吸障碍等空气污染的易感受族群,应随时留意居家环境的空气品质,再透过各种防护措施来保护自我健康,如此才能健康过日子。

台北医学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今天联合举办的「呼吸科学与公共卫生之临床转译与大数据」国际研讨会中,该研究团队发表上述相关研究结果。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庄凯任(右)与双和医院胸腔内科主任李冈远等
共同研究空污对睡眠与健康的危害。图/北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