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动态资讯
2
问题探讨
3
负离子 / 臭氧 / 二氧化氮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空气清净机就像 "室内空气的垃圾桶" ,必须将空气中杂质收集在机器内。好的空气清净机须具备,快速收集及容量大且无耗材。

2018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因为某知名政治人物随身配挂一小型负离子空净器,使此类小型空净产品声名大噪,亦有不少人来电询问我们相关讯息。为此,BESP团队特别针对负离子,以及经常被拿来做对比讨论的臭氧,加上因为臭氧而衍生出来的二氧化氮问题,做一个客观的解释与说明。

  1. 负离子

(1)    温馨提醒:负离子的主要功能并不是在处理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物(PM2.5),请勿被误导!

(2)    虽然负离子与臭氧都是电击碰撞出来的,性质还是不尽相同,不能混为一谈。

(3)    此种小型装置产生的负离子量,非常微量,与人体需求不成比例。  

(4)    配带此小型装置,若在静止的状态下,或在较小房间内,也许有些效果;若在移动状态下,则无任何效果,因为所产生的微量负离子会被气流带走、或大气扩散,根本没机会接触到人体!

(5)    负离子适用於相对干净的空气环境中,万一空气品质不好,不建议使用。

  1. WHO点名的臭氧与二氧化氮

(1)    即将在2020年修定完成并公布的新版〈WHO空气质量指南〉中,同样会明确点出〈颗粒物、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四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

PS:请访问WHO官方网站 www.who.int ,并点击健康主题中的空气污染之出版物,即可找到。

(2)    臭氧与二氧化氮的形成,基本要有如下要素:污染物、燃烧、与光化学之复杂相互作用。

污染物:氧化氮(NOx)、VOCs、车辆尾气、等等。

燃烧:车辆引擎燃烧、工业燃烧、等等。

光化学:太阳光照射。

(3)    以上形成要素也要达一定条件才会产生,例如:中午烈日下产生臭氧越浓;大气扩散条件差时,车辆废气集中时,臭氧与二氧化氮产生越浓;等等。

  1. BESP团队的补充

    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正常居家办公环境会自行产生太多臭氧与二氧化氮,所以,民众不必太过恐慌。

    WHO所谈的臭氧与二氧化氮污染,应该是在车水马龙的都市与锅炉烟囱林立的工业区中产生,且是在室外产生,并非在室内产生。

    换言之,居住在都市与工业区中的民众,一定要控管好门窗的通风;意即,在通风时,确保外气引进时,即时有效阻隔污染物。

    关於臭氧:

  1. WHO所提之臭氧污染乃为高浓度臭氧,对身体确实有害。但,请勿忽略大自然低浓度臭氧,对生态平衡有极大作用,尤其在抑菌与使空气清新上的作用。
  2. 请参阅专题说明:http://www.besp.url.tw/hot_260027.html BESP抑菌原理 ,与 http://www.besp.url.tw/hot_305011.html 群聚感染 vs BESP技术 ( 20190311 ) ,均得利於善用大自然微量臭氧。
  3. 臭氧产生有多种,除了大自然闪电时产生的有益臭氧外,还有人为产生的有害臭氧,例如,工业燃烧、车辆引擎燃烧时,与光化学作用产生的臭氧。当然,还有在地球平流层上保护我们的臭氧,与上述臭氧不太相同,在此不冗述。
db58375d9945329501a3b752da8e76b3.jpg

2b056a425e1c73ced4ca34ee25838d2a.jpg


e8a8bb9b766a3e386b6571f71e8922e5.jpg

8ad7c2afceea7082e3b03cc8eb238610.png